媒體報導

港大倉鼠實驗 顯示發病捱過7日為關鍵

Yuen Kwok-yung
Prof. Yuen Kwok-yung explains the new animal model using hamsters.

港大醫學院透过倉鼠實驗發現,個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7日後,病毒量開始穩定。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由此認為,對於身體較差的長者,染病後若捱過7天,就可以「一帆風順」。該研究為之後加快疫苗測試打下基礎。

綜合有線新聞等報道,袁國勇和助理教授陳福和帶領的研究團隊在2月用45隻金倉鼠進行動物模型測試,首先將8隻健康的倉鼠置於不同的籠中,然後把8隻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逐一放入每個籠,最終全部倉鼠受感染,體內病毒量相近。證明病毒攜帶者的同住緊密接觸者,很大幾率會受感染。倉鼠染病後渾身的毛會「豎起」,到第7日,病毒量下降,病情穩定,慢慢康復。全部倉鼠都沒有死亡。

袁國勇表示,「長者身體狀況不好,七天後最差,捱到七天,多數一帆風順;到第七天情況差,要插喉,大件事。如病床、隔離設施不足,七天對年輕、身體好的病人而言是一個轉捩點,可以考慮較低級數的隔離設施,甚至駿洋邨都可以考慮。」

陳福和稱,倉鼠在第二天及第四天發炎嚴重,出現鼻粘膜腫脹、脫落,氣管及肺部的發炎甚至出血跡象,最嚴重的情況出現在第四天。

團隊其後將康復倉鼠的血清注入其他健康倉鼠體內,並再次進行病毒實驗,發現後者病毒量減少10倍。袁國勇表示,相信未來的疫苗可發揮同樣作用。

Full Report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