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發新治療方案 有效抑制多種冠狀病毒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的團隊已研發一套新的廣譜抗病毒治療方案,不僅能有效減少新冠病毒在受感染細胞複製,亦可對抗甲型流感病毒、寨卡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與其他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

團隊發現,廣泛存在於病毒蛋白的「YxxØ 氨基酸基序 (YxxØ-motif ) 」,可利用宿主體內的 AP2M1 蛋白進行細胞內運輸及複製(intracellular trafficking),而一種小分子化合物 (N-(p-amylcinnamoyl) Anthranilic Acid, ACA) ,可中斷病毒與宿主 AP2M1蛋白的互動,有效抑制上述多種病毒複製。

目前團隊仍未進行人體臨床實驗,但「ACA」有望可作為新型廣譜抗病毒藥物的靶標,預防或延緩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惡化或出現併發症的時間,讓患者的免疫系統有時間恢復,自行清除病毒。

該研究報告已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發表。

相關報導:立場新聞明報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