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

【全球連線】港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疫情將持續到夏天 亞洲各國抗疫表現良好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在4月15日的「港大抗疫」直播節目中,指出亞洲將面臨多次疫潮,必須用大量檢測來評估真實情況。他預期夏天疫情仍不會消散。

他認為亞洲各國抗疫表現良好,亦看到西方已開始借鑒亞洲經驗。新冠肺炎令我們與社會隔離,但同時又加深世界聯繫,開拓更多機會,讓我們反思公共衛生政策。

本次直播由紐約石溪大學客座教授 Sree Sreenivasan 主持。Sree 教授位於美國紐約,透過 #askHKUMed #HKUCovid19 標籤蒐集了來自美國、英國、澳洲、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的問題。

疫情持續升溫

Q:教授,你生於日本,然後移民到美國,就讀於美國一流的文理學校歐柏林學院。請談談你的職業生涯。

A:我的家人在我出生不久後就移民到了美國,我在美國長大。我那個時候想到處去旅行,去看看世界。雖然我在一個典型的亞洲家庭長大,但父母都容許我去旅行。因此在70年代,在我讀書的時候,我曾到訪許多地方,包括香港。我的職業讓我可以繼續旅行,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樂趣之一。我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才共事。我來到香港之後,也是如此。香港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

Q:全球新冠肺炎的確診數字已超過兩百萬大關。《金融時報》圖表顯示了這些確診數字來自何處。你有什麼看法?

《金融時報》圖表(直播截圖)

A:過去數月我們都在關注這些數字,並且看到疫情高發地區正在轉移。數月前,個案集中在亞洲地區,但現在你看到歐洲與北美洲確診數字是最高的。

Q:我們經常提到要壓低疫情曲線。從《金融時報》這張圖表上顯示的曲線我們可以了解到什麼?

A:我認為有幾個重點:首先,中國的疫情曲線欣慰地告訴了我們壓低增長曲線是有可能的。其次,我們也看到了疫情曲線非常高的地區,例如美國和意大利,這表明對某些國家來說,能否壓低曲線仍是個未知數。我希望這能促使大家再接再厲。經過那麼長時間地艱難工作,這確實不容易。但是我們必須堅持下去。

Q:我們還有張圖表展示香港疫情,你對這些數據有什麼看法?

香港疫情圖表(直播截圖)

A:圖表幫助我們了解香港的疫情發展,曲線展示本地確診數字。你可以看到從1月到3月中旬,確診數字相對較少。到了三月中,確診個案急升。那個時候大家都在想香港的疫情是不是會失控。但是如果你看圖表上不同顏色所代表的不同確診人群,藍色代表旅客。曲線真正反映的是,隨著疫症在世界各地流行,很多人急於回家,所以香港的確診數字上升。由於海外的疫情的不確定性與日俱增,人們開始擔心,希望回家。這是全世界所有人都面臨的挑戰。

你可以看到曲線後來開始下降。確診數字的回落部分歸功於香港政府有研究當下的疫情,並根據經驗教訓採取行動。

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

Q:你如何評價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簡稱CDC) 在這場危機中的表現?

A:CDC在這次危機中經歷了很艱難的時期。作為世界最重要的公共衛生組織之一,他們具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很少機構能與之匹敵。但他們初期在病毒檢測方面遭遇因難。而且他們這次對公眾發揮的作用也不如以往那樣重要。儘管如此,我知道我在那裡的同事們仍在運用流行病學和實驗室專業知識,非常辛苦地工作。

Q :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如多倫多、布魯克林和長島等等,這就是全球大眾的互相聯繫。疫情爆發的部分原因,就是我們處於全球化時代,對嗎?

A:對,全球化是疫情爆發的主要因素之一。全球化令病毒感染在全世界可以更容易、更迅速地蔓延,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有能力可以更迅速地處理危機。所以此次應對新冠病毒就像過去我所參與的其他抗疫行動一樣,體現了全球化的雙重影響,這種聯繫、互相連結,同時帶來威脅與希望。

Q:關於美國暫停對世衛提供資金,你有什麼想法?你曾是世衛的高級官員,比大部分人更了解世衛。世衛的角色是什麼?美國總統宣布暫停資金支持的威脅又有什麼影響?

世衛總部(wikicommons)

A:這個消息不受歡迎的原因有幾點。首先,要明白自1918年西班牙流感起,之後的每一次嚴重流感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教訓,那就是面對疫情沒有國家可獨善其身。這是我們有效應對流行病的基礎,是各國在2005年採用世衛《國際衛生條例》的基礎。這也是啟動和成功制定《大流行性流感預防框架》的基礎,這個框架背後的想法就是全球衛生安全,即當遇到共同(衛生)威脅時,各國需要攜手應對。

要做到這些,就需要採用多邊合作的方法,應對緊急情況。因此需要一個跨國組織在這些需要相互合作的國家中心。所有國家,包括美國和中國等大國,都要依靠世衛提供資訊和視角。貧窮國家則需要世衛更廣泛的支持,例如政策建議,物資支援,譬如派遣專家在地協助,提供私人機構的藥物支援等等,一般都要由世衛統籌。

各國在處理全球公共衛生問題上,發揮的作用不盡相同。譬如消滅天花或小兒麻痺症的項目能夠成功開展,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國的參與和領導。美國提供了政治和資金支持。美國現在宣布暫停資助是在遠離這目標。不論特朗普總統是否真地實行,這個聲明就像他當初宣布退出《巴黎協定》那樣,已在國際社會引起騷動。長遠來看,這將削弱美國處理公共衛生問題的能力,因其需要倚仗其他國家,這亦將弱化全世界處理這些複雜問題的能力。我希望美國不會真的暫停對世衛的資助,這是非常壞的消息。

 

直播回放影片: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