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李嘉誠基金會捐億元支持港大醫學院籌建低溫電子顯微設施

李嘉誠基金會宣布捐助1億港元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這個庚子年一直多變,驚心動魄挑戰全球處處。我深信衝出混沌迷惘,教育是必由之道,一葉輕舟往未來,」李嘉誠在給港大醫學院的信中寫道。

李嘉誠並和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互換下面的信息致意。

7月底,李嘉誠基金會撥款2,080萬元「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畢業生第一期獎勵金」,為鼓勵畢業生留港服務,醫學院應屆及其後一屆畢業生每人可獲5萬元獎勵金。

  低溫電子顯微技術(cryo-electron microscopy),簡稱「冷凍電鏡」(cryo-EM),是結構生物學研究的前沿科技,高解析度結構生物學研究的基礎,研究人員用以探究生物大分子結構和功能, 製作高解像度的蛋白質3D圖,精準研究每種致病蛋白質的特定形狀。 研究員透過低溫電子顯微技術設計及開發藥物,治療例如傳染病、癌症、糖尿病、腦神經退化障礙、心臟病等疾病。 2017年, 三名瑞士、德國、和英國的科學家因為開發 「發展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   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

相關報導:李嘉誠基金會新聞稿香港01Now新聞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