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梁卓偉料免檢疫者導致第三波爆發 遏疫需2.5月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截圖

香港大學醫學院分析部分確診者的病毒基因,發現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並非源於五六月的本地個案群組。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相信最有可能源自多名獲豁免檢疫入境人士。

港大分析了部分患者體內病毒的基因排序,比較最近本地個案患者體內的病毒,與五六月本地群組個案病毒相差較大。梁卓偉估計,早前部分受感染的機組人員或船員,抵港後乘搭的士傳染給司機,及後司機再經食肆交叉感染,令病毒在社區蔓延,形成最少3個源頭。他認為,現時政府已要求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及船員接受病毒檢測,相信能堵塞漏洞。

醫學院亦估算本地時傳播率低於1,即每名確診者可以傳染少於一人,梁卓偉認為反映近日措施有效,市民亦非常合作。他預計,由於當局宣布的數字有滯後,未來一兩週確診數字仍然高企。

梁卓偉估計本港早前鬆懈了約兩周,料需兩個半月才可恢復至第三波疫情前的水平,即每日新增確診數字維持低水平。他憂慮,目前沒有模型能夠估算超級傳播效應,群組傳播或出現在老人院舍,必須採取措施防範,例如避免安排院舍員工到多院當值。

相關報導:明報香港電台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