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梁卓偉:確診數字或反升 可利用病毒基因排序控疫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截圖

港大醫學院分析最新的八達通數據,發現市民近日出行情況回升,預計病毒即時繁殖率將由現時約0.6升至1或以上,即一個病人可傳染超過一人。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現時要盡快為兩個高危群組檢測,包括貨櫃碼頭及居住在宿舍的外傭,建議用病毒基因排序助追蹤工作。

梁卓偉表示,八達通出行數據反映市民出現抗疫疲勞,他強調,若即時傳播率超過1,確診數字就會反升,希望市民能繼續「咬緊牙根」抗疫。

梁認為現時絕不應該放寬防疫措施,至少要等一到兩個星期後再決定。

他續稱,目前貨櫃碼頭的爆發源頭未明,可利用病毒基因排序,即時追蹤並控制源頭,不應只用於事後研究。他亦希望大型社區檢測計劃可以在一、兩星期內全速開展,加大檢測量,以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

他相信,秋冬季會出現第四、第五波疫情,「夏天的即時傳播率都去到4,秋冬加上季節性影響,要準備每日可能出現幾百宗新症,要準備隔離、檢疫措施、檢測的容量。」

相關報導:香港電台明報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