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長遠影響

Photo by Dan Freeman on Unsplash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教授在接受FT中文網專訪時分析了新冠疫情對人類社會、世界經濟的影響。陳志武指出,此次疫情受益於現代醫學及政府積極干預救助經濟,因此迄今所造成的損失仍遠低於過去的大型瘟疫,但他認為現時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或對經濟的結構產生影響,債務危機將無可避免。

陳志武認為此次疫情對收入差距的影響與以往的情況完全不一樣。與過去大瘟疫縮小貧富差距的規律相反,在此次疫情影響下,政府各種經濟刺激手段令富人資產上漲,而平民雖然暫時受政府救濟,但因應人工智能發達,企業對員工需求減少,貧富差距將不斷上升。

陳志武陳認為疫症讓世界能重新審視社會,思考人類應如何共存,如同歷史中的大型瘟疫後帶來「破壞性創新」一樣。他指出疫情令各國政府有機會可以隨時追蹤個人訊息,但疫情之後應該思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把自己的隱私權從政府手中拿回來。

陳志武早前聯同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推出「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同時亦於微信公眾號上發布多篇中外學者關於歷史上大型瘟疫的論文。

專訪全文:FT中文網

按此收看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