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團隊研發檢測污水中新冠病毒系统

污水中SARS-CoV-2病毒的檢測流程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帶領跨學科團隊,研發分析和監測香港污水中新冠病毒(SARS-CoV-2)的方法,以輔助整體社區公共衛生防控監測系统。該研究將於10月中正式啟動。

研究污水中新冠病毒檢測有助於對新冠病毒在社區擴散做出早期預警。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在社區生活污水中發現新冠病毒,有些個案甚至可追至大家意識到新冠病毒在社區出現之前。

目前全球尚未有標準調查方法,對香港污水的樣本處理、檢測和定量仍須評估和優化。自4月初起,港大團隊不斷優化和驗證檢測方法,在使用加標樣品進行了初步測試後,研發出通過離心過濾預濃縮來檢測香港污水中新冠病毒的適用方法。污水中病毒的測試結果,即便在沒有個人感染數據的情況下,仍可評估特定社區的感染趨勢,以輔助現有的臨床和實驗室監測的數據。

該項目獲港大工程學院「應對COVID-19種子基金」及食物及衞生局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HMRF)資助。研究團隊由跨學科專家包括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衛生領域的五位專家組成,其他成員包括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潘烈文教授、裴偉士教授、梁卓偉教授和黃世萬博士。

相關資訊:香港大學新聞稿 明報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