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專家:疫情令人擔憂 呼籲政府社會加強防疫

Photo by Jordan Merrick on Unsplash

本地連續八日出現源頭不明個案,進入學校、酒吧和院舍。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星期三向傳媒表示,過去數週不明源頭個案上升,十分擔憂,認為不小心個案可能會以幾何數上升,呼籲盡早收緊防疫措施。

梁卓偉表示,根據港大醫學院數據,新冠病毒的即時繁殖率過去兩日有上升趨勢,目前已經超過0.6,個案數字之後可能甚至以幾何數上升。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至今,病毒即時繁殖率一直未能跌低至0.4以下,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一直未完全截斷,加上從八達通數據可見,市民出行活動已回復至疫情前的八至九成。梁促請政府盡早收緊防疫措施,否則可能會面臨大規模爆發,他建議擴大高危群組的定期檢測,每週為各院舍院友檢測新冠病毒。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星期四於商業電台節目指出,現時多個密集地區都有個案,情況令人憂慮,「現在已經秋涼,病毒在環境中生存時間長左。市民應該現在已經開始進入嚴密的戒備狀態。以致我們可以最早將隱形傳播鏈斬斷。」

袁國勇稱,現時最大問題是食肆沒有做足防疫措施,認為容許在酒吧等店內除口罩,會帶來很多問題。他建議政府,加強呼籲市民紀錄出行活動,例如乘坐過的交通工具車牌,曾光顧的餐廳,以在有需要時加快追蹤調查。他亦表示,當局應增加派發樣本樽地點。

相關報導:明報商台香港電台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