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發兩種新冠疫苗 將進行人體試驗

研究團隊(照片由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削弱具重要免疫功能的樹突狀細胞和T細胞,使病毒能逃避宿主的先天及適應性免疫防禦系統,令病毒更有效傳播及加重病情,並同時研發兩種有助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究結果已於《免疫(Immunity)》發表。

領導研究的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解釋,研究闡明功能失調的樹突狀細胞,可能是導致殺傷性T細胞反應滯後的原因,殺傷性T細胞的反應對消滅病毒相當重要,因此有效的疫苗應要誘導平衡的抗體和殺傷性T細胞免疫反應。團隊基於研究理念,已研發兩種有助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並已進入獲品質保證、即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的大批量生產階段,將進入人體試驗。

另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研發中的各疫苗以不同原理運作,包括滅活病毒疫苗、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等等,香港最少應訂購兩種疫苗。他說,現時已知部分疫苗可令猴子免疫,亦能在人體內產生抗體,短期對人體無害。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福田敬二形容,訂購疫苗就像股市一樣有風險,如香港等待更多資料才訂購,或要更遲才有疫苗供應。他建議讓醫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感染風險高或染疫後容易惡化的群組優先注射。

相關報導:明報香港大學新聞稿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