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發:鼻噴新冠疫苗獲國家藥品監管局批准開展臨床試驗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宣佈,與廈門大學,北京萬泰生物合作研發的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開展臨床實驗,為目前唯一進入臨床實驗的鼻噴新冠肺炎疫苗。

港大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近年建立的一個多功能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平台(DelNS1 LAIV),能利用無毒害流感病毒疫苗載體,快速構建表達各種病毒抗原,用以製備無害活疫苗。新冠肺炎爆發後,團隊已利用疫苗技術平台,製作新冠病毒的疫苗種子。

該疫苗是在雙重減毒的普通季節性流感病毒載體內插入新冠病毒刺突(Spike)蛋白基因的受體結合區(Receptor Binding Domain)片段研發而成的活病毒載體疫苗,具有安全、使用方便等特點,更可通過模擬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徑激活局部粘膜免疫應答和全身性免疫應答而發揮高度針對性保護作用。

該疫苗研究項目由港大陳鴻霖教授團隊與廈門大學以及北京萬泰合作參與,在國內得到科技部支持,是國家五個重點疫苗技術策略之一。

陳鴻霖教授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10/9)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疫苗已獲當局資助2千萬元研發,希望能於11月開始臨床實驗,並會在港招募100名身體健康、年齡不太大的志願者參與。疫苗研發需要做3期的臨床實驗,今年開展首期臨床實驗後,估計最快要等一年才能使用。

袁國勇指出:「因為呼吸道病毒,尤其冠狀病毒,都是經呼吸道粘膜進去,所以用注射方法,肯定不會像我們那樣,粘膜免疫這麼自然,或者這麼有針對性。」

相關報導:香港大學新聞稿商台香港電台Now新聞TVB新聞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