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究證實全球首宗重複感染新冠病毒

港大醫學院照片

近日一名新冠肺炎康服者,從西班牙外遊返港後病毒檢測呈陽性,在首次病發4個半月後再度確診。港大研究發現,該病人兩次受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屬全球首宗獲證實的首宗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受二次感染的個案。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排序,發現該名病人兩次感染共有24個核苷酸不同;對比病毒基因庫,發現首次的病毒與3、4月時美國和英國的病毒株相似,第二次病毒與7、8月英國和瑞士的病毒株相似。

基因排序顯示該名病人首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和第二次感染的不同 (截圖來源:《臨床傳染病》)

團隊亦指出,患者首次感染時有呼吸道病徵,而第二次感染時則沒有病徵,驗血結果顯示炎症反應指標較之前高,即是出現急性感染。病人住院初期也未能驗出抗體,到第五日才驗出抗體。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醫學院醫學系臨牀教授兼助理院長孔繁毅、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副教授杜啟泓等。團隊表示,個案反映即使接種疫苗,亦不能提供終身免疫,群體免疫無法截斷新冠病毒傳播,新冠病毒可能像其他冠狀病毒一樣,長期在人類中傳播。康復者或需接種疫苗,也要繼續注意個人衞生及保持社交距離。

相關研究已在學術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

相關報導:明報香港電台Now新聞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