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究首次發現新冠病毒可感染大腦

Photo by Robina Weermeijer on Unsplash

香港大學醫學團隊首次發現,新冠病毒能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和腦類器官,建議監測患者中樞神經系統受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期後果。研究已於生命科學期刊《細胞研究》發表。

是次研究由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和內科學系的研究人員,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合作完成。研究發現與沙士病毒不同,新冠病毒可感染神經祖細胞並複製,亦會感染人腦中的皮質神經元。團隊亦在受感染的神經細胞球和腦類器官中,檢測到大量新冠病毒核衣殼蛋白表達及感染性病毒顆粒,顯示新冠病毒會感染人腦。新冠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疾病,但亦有患者報告出現神經醒症狀,包括頭痛、失眠、失語、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和腦病等。

研究團隊成員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解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主要攻擊人類神經祖細胞,即是腦中「較年輕」的細胞,可致康復進度緩慢,解釋病人感染後3個月嗅覺味覺仍未康復的問題。

相關報導:明報港大新聞稿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