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袁國勇建議香港仿效以色列,推疫苗通行證走出疫情困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控關將近兩年,隨着本地疫情持續「清零」,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在大公文匯全媒體節目《肥胡醫聊》上接受政協常委胡定旭訪問時強調,提高疫苗接種率是與內地,以及海外地區恢復正常通關的必要條件之一。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必須提高至逾99%,才能有效避免因為正常通關帶來的傳播風險,以及防止醫療系統崩潰,他建議特區政府推行本地「疫苗護照」,要求市民出入指定公共場所時出示疫苗接種記錄,否則限制出入有關處所,以鼓勵全民接種。

●袁國勇強調,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必須提高至逾99%,才能有效避免因為正常通關帶來的傳播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在訪問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兩年,對全球經濟造成極大衝擊,愈來愈多國家及地區開始轉向「與病毒共存」的策略,逐步解封,但這一做法會帶來極高的病毒傳播風險。

以新冠疫苗接種率約85%的新加坡為例,自9月初解封後,新加坡連環爆出新疫情並迅速蔓延至全島,感染數字隨防疫措施的放鬆大幅上升,每日有十數宗新冠死亡個案,累積的死亡人數是香港兩倍。

他坦言,以往專家認為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可形成群體免疫屏障,但隨着變種病毒等高危因素的出現,七成接種率已不足夠提供穩定保護,港人如想放寬本地防疫措施、盡快與外界恢復正常通關,全民接種是先決條件,即除少數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等不適宜接種的市民外,所有市民都應該完成疫苗接種,「要保證有(百分之)99點幾的人起碼接種兩三針,才能避免開關後本地疫情大爆發,甚至造成公共醫療系統崩潰。全民接種是現時唯一能令香港走出困局的辦法。」

隨着恢復正常通關曙光初現,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迫在眉睫,但反觀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至今距離七成還有一定距離,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更一直低迷,一旦有個案走漏至社區,隨時有大爆發的風險。

袁國勇指出,根據目前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走勢,每日新增一兩千名市民接種,增長速度非常緩慢,若特區政府不積極採取行動,至明年3月打完兩針的人口比例可能仍徘徊在七成水平。

「之前各界抽獎等措施激勵部分市民接種,但到現階段,不合作的人始終不合作,維持現狀接種率難有大幅提升,按此趨勢過多一兩年都未必達到能與外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條件,政府必須有所行動。」他說。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1/10/AP618b0d97e4b0c0f6bc94701d.html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