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貼士

逆境中的靜觀空間

資源手冊由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設計

著名的靜觀導師卡巴金有一句名言:「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今天,我們面對的逆境是世紀疫症,不少人感到驚恐和無助。此時此刻,卡巴金的話分外有意思。與其坐困愁城,不如學習用靜觀來好好照顧自己。無論怎樣,既然巨浪已經在面前翻起,那就讓我們學會滑浪吧!

假如你從未曾接觸過靜觀,建議你從最短練習開始,即是五、六分鐘的那一組。每一組内的音頻都有編碼顯示次序,建議你按次序來練習,排在最前的都是靜觀伸展的練習。對於初學者來説,有具體運動的練習是比較容易掌握。

練習前的準備

場地

請在家中找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地方來做練習。假如家人也有興趣,不妨邀請他們一同修習。其實如果家長擔心孩子會滋擾,最好的方法就是和他們一起做,就當是個好玩的遊戲好了。

靜坐姿勢

大多數的靜觀修習是坐著做的,靜坐不一定要盤腿坐在蒲團上,其實坐在椅子上也是可以的,但坐的時候要留意坐姿。請讓腰背離開椅子的靠背,這樣可以讓腰背自然垂直,坐得莊嚴而自在。

瑜伽墊

身體掃描的練習是需要躺下來做的,你可以躺在床上或瑜伽墊上,而四十分鐘的靜觀伸展也是需要躺下來做的,但不建議你躺在床上做。請把瑜伽墊鋪在平整穩妥的地板上,然後才做這些伸展的運動。

5 分鐘的修習

10 分鐘的修習

40 分鐘的修習(按以下連結收聽)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