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貼士社區關懷

防疫勿忘關懷長者情緒 港大專家分享六大貼士

Old man reading newspapers (credit: mark-hang-fung)
Photo: Unsplash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較其他年齡階層人群,長者除了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潛在的抑鬱或焦慮風險也不容忽視。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中心培訓顧問張鳳儀在《明報》觀點版撰文,呼籲社會在疫情时期多加關注長者的精神健康。文章指出,疫情的持續流行,擾亂社交聯繫,影響長者的常規活動、人際關係以及日常社區支援,使其孤獨感倍長。一些老人院舍和議員的謝絕探訪政策,亦對院友、家人和院舍工作人員構成額外的心理和工作壓力。

文章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多行一步,協助緩解長者的情緒問題,並提供以下建議:

(1)直接跟他們通話或透過視頻聊天,定期問候住在左鄰右里的鄰居和家族中的長者;

(2)主動關心他們在這段時間內的情况,就如他們日常生活的轉變,或他們處理壓力的方法;

(3)可以的話,鼓勵他們堅持過往一直有做的活動,就如散步、伸展運動、聽音樂、彈奏樂器、閱讀、園藝、看電視、砌拼圖、玩遊戲、書法,以及冥想或祈禱;

(4)如果他們的身體或精神健康出現狀况,請幫助他們尋求適切的醫療或社區支援;

(5)邀請他們分享過往的經驗和智慧,並主動向他們徵詢意見;

(6)對他們過往為你所付出或犧牲過的事情表達感恩,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價值,並展現你對他們的敬重。

此外,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還正在籌辦一個在地「長幼跨代共融」的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口述歷史寫作的訓練,為長者撰寫生命歷史,以幫助年輕人增加對長者的理解,表達對長者的敬意與關懷,從而加深對社區的認識,建立一個互相關顧、彼此欣賞的群體。

Full Report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