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貼士

新冠肺炎疫情下,還能看牙醫嗎?

梁家駒法醫,香港大學牙醫學士,香港大學植齒學理科碩士,醫療輔助隊新界西總區總指揮,首位華人齒科法醫,介紹牙科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接診新指引。

什麼是「氣溶膠」傳播?

新冠病毒可通過氣溶膠傳播,病原體附在患者飛沫中較微細的粒子(如粒子直徑少於10微米)上,令其可以懸浮於空氣中一段長時間並漂浮一段長距離,所以在患者短距離以至遠距離範圍內吸入後都可能受到感染。

廣義來說,「氣溶膠」泛指在空氣中懸浮的微粒,可以是液體或是固體,而肉眼看不見。其實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産品如除蟲噴霧、噴髮膠、香水等都是以氣溶膠方式銷售,另外日常生活中開門關門、沖洗厠所、使用沖涼花灑頭、熱水龍頭、室內空氣加濕機及按摩池等也會產生氣溶膠(aerosols)。

但我們必須留意的是,「氣溶膠」本身並不帶有病毒,除非病原體患者分泌物如飛沫或糞便混合其中,才會形成含有病原體、帶有感染風險的「生物氣溶膠」(bioaerosols)。

那麼什麼情況下容易產生含有病原體的生物氣溶膠呢?在醫護環境中,醫護人員為確診患者進行吸痰、氣管插喉、使用呼吸機等霧化醫療程序,或牙醫利用器械為帶菌者清除牙結石時,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混合帶菌者分泌物,包括飛沫及生物氣溶膠,故容易引起「氣溶膠傳播」。

Debunking the Aerosol Transmission Myth infographic02
Source: 港大醫學院 HKU LKS Faculty of Medicine Facebook
Debunking the Aerosol Transmission Myth infographic03
Source: 港大醫學院 HKU LKS Faculty of Medicine Facebook

了解更多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