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下的抗疫防疫

港大專家對香港疫情防控的建議

梁卓偉

港大醫學院院長

這次新冠肺炎的威脅,比起03 年的沙士疫情更嚴峻,但回顧這半年的疫情來看,我們感恩,香港人表現可説是超水準。在疫情早期,香港成功找到自律和自由之間的平衡點,城市生活不至於完全癱瘓。但這個考驗卻越來越難。不過,既然我們已經在三月份通過前一波的考驗,今天面對疫情再度爆發,我們都不要氣餒,好嗎?

袁國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香港疫情防控的關鍵是)邊境的控制即是源頭控制,第二就是社區擴散的控制,即是口罩、手衞生和社交距離,而哪處最重要?食肆、街市、公共交通工具、地盤、老人院、娛樂場所等等。你不尋找所有高危控制點,(實施)有針對性的措施的話,當你一再放寬所有措施的時候,整個爆發會再回來的。

福田敬二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

當我們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就令疫情更易蔓延。但亦很清晰的是,部分的感染可能是源於一些沒有被仔細監控的群組,例如海員及機組人員。我不確定應否稱之為錯誤,但肯定是漏洞。
每個人都對疫情感到厭倦。政府如此,大眾乃至世界各地的人肯定亦是如此…不要灰心,一切會好起來的。我覺得我們已經採取了正確的措施。

何栢良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

(病毒)帶入社區的途徑都離不開獲豁免人士,由3月開始到現在,沒有為他們安排化驗,這是令人覺得莫名其妙,家居令檢疫的人士有部分會發病,發病亦都會是遲點才發現,早前散田邨個案中,(患者)已傳染給家人,而家人又再到超市或街市,再過幾日才知道,那就會發生「病毒零距離」的情況,社區隱形傳播鏈就是這樣發生。

袁國勇:廣泛接種仗信任 迅速開展顯決心

文章由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趙晞揚,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撰寫,在12月25日於明報發表。...

梁卓偉:香港要嚴防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入侵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港大分析英國最近出現的變種病毒,推算其傳播力增加約75%。若傳入香港,病毒即時繁殖率將由現時的0.81升到1.42;病毒繁殖率高於1,...

梁卓偉:外傭群組二代傳播 籲顧主補貼勸止外傭聚集

外傭宿舍再度爆發群組個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群組在短短兩天已由0升到14個案,是非常大的警號,且出現第二代傳播,擔心會繼續擴散。...

薛達(Siddharth Sridhar)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我們能贏得這場戰鬥」

香港第三波疫情爆發解讀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的確診數字每天創新高,讓人擔心。在過去的四天中(指7月21-25日),香港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均超過100宗。然而,根據流行病學曲線(epidemic curve) ,而不是單看每日確診病例數,更能說明疫情的現狀與趨勢……

過去14天內曾有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大廈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