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貼士

港大醫學院健康貼士:保持社交距離要做足這四件事

【HEALTHOGRAPHICS】世上最遙遠的「社交距離」

【HEALTHOGRAPHICS】世上最遙遠的「社交距離」「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很想見你,但不能跟你見面。」相信這是不少人近日的心聲(就連小編也一樣!)。疫情的陰霾下,我們常常聽見政府當局和專家,叫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或physical distance),到底這所謂的「距離」有何用?其實這是透過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從而減低病毒傳播及感染的措施。你可能會問:Q1. 不能跟朋友在人多的餐廳酒吧見面,那可不可以「人少少」在家中舉行派對或進行家庭聚會?無論是在人多擠迫的餐廳酒吧聚餐、在家中與三五知己飯聚、甚至是跟親戚等「自己人」打麻將、小朋友相約一起玩的play date等,任何規模和形式的社交聚會我們亦不建議。因為任何類型的密切接觸,皆有病毒擴散和感染的可能。長者罹患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更是普通人的三倍。即使有多掛念,透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向家人朋友保持聯繫,才是保護他們的最佳辦法。Q2. 我早已預約了剪頭髮、做facial和修甲,還可以去嗎?由於接受服務的時候,難以避免與髮型師及美容師等服務提供者、甚至是其他客人近距離接觸。抗疫期間,還是不建議大家外出進行任何非必要的活動。Q3. 在家中待得好悶,去座位隔排坐的戲院看戲可以嗎?戲院是個密閉的場所,觀賞電影亦須長時間和他人逗留在同一空間,少不免有受感染風險。抗疫關鍵時期,還是建議大家避免到各類型的娛樂場所。安守家中看電視,或以串流形式享受影視娛樂方為上策。Q4. 實在受不了長期困在室內,出外運動一下總可以吧?適量的運動有助維持健康。建議大家留在家中進行如伸展、阻力訓練或瑜珈等合適自己體能的運動;又或者到人少且空曠的地方進行例如跑步等帶氧運動。但即使在戶外地方,亦須與他人保持距離。要記住實際上的「保持距離」,並不等同「社交疏遠」。越難過的日子,會越容易讓我們覺得脆弱和無助,份外需要別人的鼓勵和關心。因此,即使保持距離才是最有效和最有愛的防疫措施,不妨多透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向親人朋友送上關心和問候!長時間未能正常生活,的確令人沮喪。但請緊記你並非孤身一人面對困境,而是我們大家一起齊心抗疫,共同努力度過這難關。#港大醫學院 #HKUMed #新冠肺炎

HKU Medicine 发布于 2020年3月24日周二

 

疫情的陰霾下,我們常常聽見政府當局和專家,叫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或physical distance),其實這是透過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從而減低病毒傳播及感染的措施。你可能會問:

Q1. 不能跟朋友在人多的餐廳酒吧見面,那可不可以「人少少」在家中舉行派對或進行家庭聚會?

無論是在人多擠迫的餐廳酒吧聚餐、在家中與三五知己飯聚、甚至是跟親戚等「自己人」打麻將、小朋友相約一起玩的play date等,任何規模和形式的社交聚會我們亦不建議。因為任何類型的密切接觸,皆有病毒擴散和感染的可能。

長者罹患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更是普通人的三倍。即使有多掛念,透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向家人朋友保持聯繫,才是保護他們的最佳辦法。

Q2. 我早已預約了剪頭髮、做facial和修甲,還可以去嗎?

由於接受服務的時候,難以避免與髮型師及美容師等服務提供者、甚至是其他客人近距離接觸。抗疫期間,還是不建議大家外出進行任何非必要的活動。

Q3. 在家中待得好悶,去座位隔排坐的戲院看戲可以嗎?

戲院是個密閉的場所,觀賞電影亦須長時間和他人逗留在同一空間,少不免有受感染風險。抗疫關鍵時期,還是建議大家避免到各類型的娛樂場所。安守家中看電視,或以串流形式享受影視娛樂方為上策。

Q4. 實在受不了長期困在室內,出外運動一下總可以吧?

適量的運動有助維持健康。建議大家留在家中進行如伸展、阻力訓練或瑜珈等合適自己體能的運動;又或者到人少且空曠的地方進行例如跑步等帶氧運動。但即使在戶外地方,亦須與他人保持距離。

要記住實際上的「保持距離」,並不等同「社交疏遠」。越難過的日子,會越容易讓我們覺得脆弱和無助,份外需要別人的鼓勵和關心。因此,即使保持距離才是最有效和最有愛的防疫措施,不妨多透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向親人朋友送上關心和問候!

長時間未能正常生活,的確令人沮喪。但請緊記你並非孤身一人面對困境,而是我們大家一起齊心抗疫,共同努力度過這難關。

資料來源:港大醫學院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