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習

港大榮休教授程介明:「停課不停學的啟示」

HK students
Photo: Unsplash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造成社會局部停擺,學校迎來「停課不停學」,原有的教學、學生學習模式被打破,新的教育問題湧現,考驗學校、學生及家長意志。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程介明在《信報》撰文,認為這一困難階段,其實可視為「一個測試和實驗過程」,當中不乏啟示。

啟示一:學校與課程。學校是否需要用課程將學生的時間塞滿?何為「學習」?何為「知識」?在現存課程以外,可有更多的、另類的、比較自由的學習?如何盡用網絡學習?學校復課後,可如何增潤、提升課外及校外的學習生活?

啟示二:課程。網上教學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思想,從思考如何「教」到如何「學」,對於學生自主學習,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辦法,從而也使學生的主動學習,提升到新的水平。

啟示三:交往。教師與學生的交往方式也發生改變。不少學校,把一班學生分成若干小組,教師定時與學生交談;也有教師定時與每一個學生交談。這樣做的學校,多數教師都覺得較疫情以前,現時更拉近了與學生的關係;對學生的生活狀況,反而更加熟悉。

啟示四:測評。在家學習,難用標準的方式去測評,可更多關注學習成果的應用。「學生能夠以作品、製作、創作表達自己的學習,就是最重要的測評,也是學習成效最好的呈現。」

Full Report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