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心理學系李湄珍教授:同理心有助減少孤獨感

hong kong elderly
Photo: Unsplash

隔離令下,不少長者被迫留在家中,受孤獨感包圍,亦感到十分惶恐。心理學系李湄珍教授在上週二(4月21日)的播客中,講解何謂孤獨及如何應對它。

李教授指出,隔離下引起的孤獨與無助感,加上恐懼會感染病毒的焦慮,可引發抑鬱症。她強調,孤獨是主觀感覺,「身邊很多人包圍仍然可以覺得寂漠,孤獨感可來自對社會沒有聯繫感,或不被理解的感覺。」當情緒長期受壓,腦部或會有不能逆轉的改變,引致不同精神病,例如抑鬱症、焦慮症等等。

那該如何協助老人家?李教授建議,要維持日常生活,包括正常睡眠規律,同時家中燈光也會影響個人心情,亦不要經常接觸疫症新聞,以免情緒受影響。

「同理心能調整痛苦的感覺,」李教授提醒,缺乏身體接觸不要緊,最重要是對長者的關懷,讓他們感到持續有人關心,維持他們的社交網絡。她亦建議多撥電話和傳簡訊,支援長者情緒。

重溫播客: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