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港大研究:第三波新冠疫情與輸入個案有關

Photo by Alison Pang on unsplash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臨床副教授杜啟泓及其團隊最新一項研究分析了本港三波疫情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病毒基因序列。

港大團隊分析的第三波疫情涵蓋6月22日到7月14日確診的18宗輸入個案,及7月7日到14日確診的32宗本地個案,合共50名患者的病毒基因序列。

研究發現29宗本地個案(91%)為「HK1」群組,屬於GR病毒株,患者基因同菲律賓的輸入個案最相似;另有3個本地家庭群組個案被稱為「HK2」群組,患者基因和哈薩克斯坦輸入個案最類似。

研究團隊認為第三波疫情的本地個案基因序列和輸入個案更為相似,說明第三波疫情的爆發可能與輸入個案有關,而並非由之前個案的隱形傳播鏈引起。

團隊指出,和菲律賓及哈薩克斯坦的輸入個案相比,「HK1」、「HK2」的基因序列都獨具特有的突變,說明個案和輸入個案仍有未解之謎,需要進一步調查,以查清源頭。

此外,研究未在香港第一波疫情患者的基因序列中找到全球流行的基因突變D614G, 而第二波疫情的患者基因中,逾7成有D614G突變。

該研究已在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發表

相關報導:香港01蘋果日報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