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港大醫學院]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即時有效繁殖率(Rt) 實況報告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以及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總監高本恩教授
  • 現時是發生本地社區爆發的最高風險、最危險的轉捩點。本港自1月底以來,一直將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控制在1以下,即一名患者不足以傳染給一個人。但自上周起,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高過1。有關數據仍未包括近日在海外讀書和工作的港人「回流潮」的影響,估計稍後數據會再上升。
  • 本月10日至13日訪問了1005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1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
  • 病毒即時繁殖率高過1是一個「轉捩點」,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勿外出,減少社交接觸,商戶可減少營業時間。若情況惡化,政府可考慮立法介入。
  • 長者的感染風險及死亡風險均是平常人的三倍,所以必須保護長者,老人院舍的防控措施須滴水不漏。另外,家傭亦應盡量避免大型聚集及緊密接觸 ,減低交叉傳播的機會。
下載簡報

標籤
Show More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